國際外匯與定存 - International foreign exchange and deposit

相信很少人知道,外匯與定存之間存在的關係,若分配一些資產在這部分,可能可以替自己的荷包創造不少的收入來源。

在各個國家的銀行網站(建議是國立銀行)都可以查到期定存的利率,也可以搜尋到所謂的開戶資格或準備資料,或是外國人開戶的門檻或條件。

舉例:若您有俄羅斯銀行的帳戶,2015年5月的定存利率約為12%上下,雖然國際新聞總是在吵俄羅斯的通貨膨脹問題跟GDP減少,但卻忘了俄羅斯可是全球排名第七的大國,不但富有豐富的石油,更有全球最大的鑽石坑,產量價值可達上千年的鑽石需求量。加上俄羅斯人聰明,善於經商,教育水準高,鄰近歐洲與中國,貿易等輸出往來平凡。相對之下,台灣暴露的風險還更高,不但國際上中國大陸的打壓,加上韓國日本搶先的外交貿易策略,還有許多政治因素等資本家與人才外流,台幣反而不是一個相對強勢的貨幣。
我們可以來看看近期(180天)的盧布與台幣變化



看到了嗎?這是180天以來台幣換俄羅斯盧布的狀況,圖表明顯地顯示就算俄羅斯通貨膨脹嚴重,但盧布的價值卻再升值,而台幣能換得盧布越來越少。換言之,若是在五月買的盧布(買在0.62左右),並且存放於俄羅斯銀行定存(半年6%),不但賺了定存利率,還賺了匯差(賣在0.52),扣掉一部分的匯差,獲利可能還將近20%,若要減低風險,我們甚至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批買進定存,不但可以賺到定存的獲利,也可以隨時調整來應對風險變化。

而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,投資賺錢必須客觀的將遠光放遠,以客觀的眼光看台灣,台幣確實不是一個好的貨幣,不但國際上相較於其他的外匯交易金額並不大,且通膨是高於銀行利率,加上人才外流以及競爭力下降,並且政府國際觀與資訊教育等等並不充足,使得投資人不停地將資產外流。你我都改變不了發生的事實,但為了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,或是過更好的生活,我們更應該把錢放對地方。
 

聯絡我們

Cyun Feng Investment Advisor 群峰國際投資顧問
7F-2,NO.59,Sec4,Da-an District,Zhongxiao East Road,Taipei,Taiwan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FIA-1657236784552848/